close


 

人偶爾就是這樣,沒有辦法一天24小時都是聰明的,

傻傻的相信世界都是美善的時候,就會搞錯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099,我的朋友們這樣叫你。

在每一個移動裡都有你的殷切,跟ㄚ麗的下午茶中有你,在晶華的喬治傑生有你,在拉麵店裡有你,
在有氧健康課裡有你,在所有朋友的手機裡有你……099是朋友唉的一聲後說的話:喂,又是你那個的099。

沒有去記憶你的099號碼,你說那是特別為我申請的,女孩子的安全是要小心的,我想也沒有什麼差別,
對於你的關心我從不曾懷疑,所以一一老實告訴你,我所有的行蹤。朋友們忍不住抱怨起來說,每次講到最好笑或者是重要的片斷,不是櫃台有廣播找人,就是她們的手機響起你的聲音,
每個人都數落我不辦支行動電話用,我笑笑的說:「他說不用嘛,他反正找的到我。」

「公證了沒?」ㄚ麗劈頭便問。她碎碎的嗑著瓜子,邊用舌尖把果肉捲進嘴裡吃,動作俐落就像是隻鸚鵡一樣,偶爾停下手,
把細長的煙灰抖到煙灰缸,再深深的吸一口。我給了個問號的眼神。她白了一眼說,

「妳不是交個男朋友都希望家人認可嗎?這不叫公證叫什麼?什麼時代了妳還醬的古板啊?」她又深深的吸了口煙。

「少抽點吧,多一點人看比較準嘛,我只有放消息說個可能而已,沒有承認女朋友的角色好嗎?喂,煙別噴我臉上過來。」
我努力的在桌上一堆碎片裡,挑出瓜子的果肉。她呼的一口煙漫過來,我揮了揮手趕,煙霧依然在衣服和頭髮上留下味道。忍不住瞪她一眼,惹得她嘰咕的笑。

「妳有幫我帶Pulmicort Turbuhaler啊?敢燻我。」我沒好氣的說。

「沒關係啊,099會幫妳送急診的妳怕啥啊!」她依然是一口煙吹了過來。

「妳幹什麼醬的囉唆啊,前置作業那麼多煩不煩啊,妳又不想結婚。」她喀啦的又吐出完整的2片瓜子殼來。

「是沒錯啊,但是彼此確認角色蠻重要的,沒有被認可與祝福是不可能有快樂的,妳想想看眾叛親離的情人,多半的結果如何?」我費力的用指尖黏住瓜肉往嘴裡送。

「醬說不能算錯啦,但又不是要嫁就醬神經兮兮的喔,不累嗎?連吃個瓜子都輸人,唉。」她的速度已經吃完大半包,望著慢慢撥碎片的我忍不住說,一邊伸手往包包裡掏出行動電話來,貼近耳朵說:「喂~099啊,在我旁邊啦,你真是煩耶,居然轉到我的手機上來了……,喂,找妳的啦,囉嗦喔。」她把手機嘟到我鼻子前來。

「喂……嗯……好……bye。」

「你們倆是演心電感應的啊,真受不了。」ㄚ麗誇張的叫著。

「小圓圈通常是在大圓圈裡的,就像是拉開的長筒望遠鏡一樣,妳懂嗎?」

「不懂。妳的問題就是書唸太多,ok?」ㄚ麗挑起她的眉,把塗了粉紫色指甲油的手,一戳指在我的頭上。

只是,剛剛開始有點甜蜜的感覺,那種被守護的安全感,讓人很自在的游走在這灰撲撲的,帶著潮濕味道的城市,
我們剛剛好才開始。才開始發現,彼此眼中溫柔的笑意有點不同;才開始發現,兩人的心意似乎可以相通;
才開始發現,不言而喻中的兩下了然……也才開始考慮,要不要停下腳步回頭看看這個才開始,
你便成為我的099,沒有過多的爭扎與抵抗,也沒有問理由與原因,你便自動變成我的 099。

誰在街頭看到你們,性格是否內斂,沉默沒有回應的等等狀況和理由,對我來說就像是眾多你的「說法」中的一則,多一則沒有啥不同,
當然也不可能會減少。我常跟ㄚ麗說,只有人文才能救贖正在墮落的世界,ㄚ麗總撇撇嘴說,我們這些搞網路的就是要世界墮落才有搞頭啊。
如果世界沒有一種無形的規則,那麼世間又怎麼會有如天譴般的巧合呢?ㄚ麗一臉認真的說:「對,他一定是個自慰狂。」

當想到,他將臉頰貼在你的頸邊摩挲,你閉著眼,唇上盡是溫柔滿足的笑意的模樣,我不禁笑了出來。人偶爾就是這樣,沒有辦法一天24小時都是聰明的,
傻傻的相信世界都是美善的時候,就會搞錯。就像是走在街上,以為是你熟識的人,興高采烈的向前招呼,轉過身來的卻完全不是你想像的,
有時候難免,有這樣讓自己啞然失笑的狀況發生。慶幸自己,對角色確認的堅持,讓自己沒有大傷。

當不成朋友,不是因為情感性別的差異問題,也不是誰愛不愛誰的問題,更不是關係中的函數習題,而是越了界的問題。在友誼裡不會有惡意的欺瞞,
當私心的虛榮變質,欺瞞便成了惡性;在友誼裡不會有如影隨行的壓力,當私心的佔有變質,窺視便成了壓力。更不用提你自以為沒有證據下,不會有人知道的行為,
越過道德邊界的入侵與探訪,又何嘗能讓你明白我心裡的複線式思考?我為你迷途的聰明感到惋惜。你大概不能明白的是,為什麼我總能看穿事情,你就跟ㄚ麗一樣,
不能明白大圓圈與小圓圈的互相含括與不同,我不是那個小圓圈。而我看到了不該看的,你無法一輩子掩藏的另一面。你的099,
不但弄擰了一切,也像是一把刀,把許多的事實不小心切開了來。

那些從心裡湧上來的真心,我承認是真的,但是精確的說,是在錯看中的投射。就像是誤把魔鬼當天使,喜歡上魔鬼如天使般的背影一樣,
喜歡的並不是魔鬼。原本天真的相信,2顆心有同質的誠意,用耐心守候著真誠,卻在斷續的訊息裡發現,一次又一次自私的謊言。在愛裡不能只有一味的包含,
就像是謊言總是藏不住一樣,至於你是誰的天使,對我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。對於沒有心的魔鬼來說,
我愛你其實是甩在臉上的一句髒話。學會罵髒話,也算是一種成長。

只有魔鬼才會騙取別人對美善的信仰。

這樣一來,我和ㄚ麗又多了一種新的遊戲。

「我愛你」我和ㄚ麗大聲的喊著,不可遏抑的笑得滾成一團。
 
(本文原發表於2003-03-25夢想行星PChome新聞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