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她滴下一滴麻油當催告劑,不吐不快呀,她心裡默默的說。

細細的薑是湖裡的水草,提鮮的僅僅是一小撮的鹽……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
鈴鈴鈴…

她驀地驚醒,揉了揉眼睛,四周一片闃黑。

鈴鈴鈴……

她看著電話,覺得自己的手還沒有醒。

鈴鈴鈴………

她把臉埋進靠墊裡,用一隻眼睛看著電話。

鈴鈴鈴…………

再等一等,她想。

鈴鈴鈴………………

沒有聲音的電視正兀自搬弄著光影,好像黑夜裡有人演著啞口布袋戲一樣。

鈴鈴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等人家一下嘛,她把臉整個轉埋進沙發角落。

鈴鈴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伸出手摸著,唉,電話能不能自己過來呀。

鈴鈴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「嗯…」

「妳在幹嘛?」

「嗯…」

「又覺得累了嗎?」

電話裡的聲音忽然柔軟,她看著電視裡唱歌的人張著嘴在嘶吼著,卻一點聲音也沒有,樣子有點滑稽。

「湯有沒有熱來喝呢?」

「喔。」電視裡的人跳著舞,好像在扮鬼臉一樣。

「中午吃什麼?」

「枸杞子。」

「啊?那能當飯吃嗎?」男人的聲音高了起來。

你今天的午餐會議一定爛透了,所以那塊冷掉的炸排骨梗在你的胃裡,油油地把你的一肚子氣升了起來吧,她想。

「自己弄點東西好不好?妳這樣怎麼行呢?」男人聽不到聲音,又轉了個音調。

要乖乖的,他的心情不好時,總要打電話給她,她知道這時候要乖乖的。

「妳不吃東西光睡覺,還是沒體力啊。」男人開始分析道理起來。

沒體力吃東西啊,她想。

要乖乖的。她把臉再埋進另一個靠墊裡。

「晚上帶東西給妳吃好不好?」

「嗯嗯。」她發出否定的聲音。

「妳要弄嗎?」

「嗯。」淡到幾乎聽不見的回答。

「還要再睡一會嗎?」男人問。

「嗯。」她不太確定的回答。

「那,晚上等我回來。」男人的聲音平緩下來。

「Bye~」她用男人最喜歡的頻率回答。

電話閉上了嘴,屋子裡又回到光與影的舞台,空氣裡飄散著屋後山丘上羊齒葉的味道。不是那麼純粹的綠色味覺,夾雜雨後第二天還有的潮濕,以及泥土底竄出的根腥味。她眨眨眼,覺得自己好像醒了。

這是第五天。

當男人知道她要出現興奮莫名,她搖搖頭說,我只是來渡假的。

浴室裡多了她喜歡的S牌平版衛生紙,冰箱裡水果青菜取代了啤酒和小菜,櫃子裡堆著蜜餞零食,咖啡和茶都還沒有開封。

她明白的,只是他不明白。

遵循著一定規則生活的人,有時會出現投射性的嚮往吧,她想。

她暗自權衡輕重著,平衡是必要的考量,在決定沒有出口前。

該如何回報你呢?她想了想。

扭開收音機,起身轉入廚房,開了後邊的窗,一片略微灰色的天光進來,像是一群灰鷓鴣拍著翅膀飛開一樣。收音機裡傳出那首爵士樂,她聽了多遍卻問不到歌名的那首。黑人的沙啞綿密嗓音慢慢散開,一吋一吋的把屋子塞滿。

*收拾好你的行李,你可以到世界各地去旅行……

量米杯2杯,她淘洗起米來,放入電子鍋定時等著。打開冰箱裡有她昨天才買的南北貨,拿出蝦米、紅蔥頭、香菇和絞肉,紫色的日本茄子像不倒翁似的跟她招手,她歪著頭想了一下,又拿出敏豆和紅蘿蔔。

取出鍋子,燒開油,蝦米、紅蔥頭和香菇爭相比美,把屋子裡的山野氣息都趕跑。絞肉和醬油、糖、鹽的群舞中,笑紅了臉,轉盛小鍋,然後香菇水便來安撫一切,留下細碎的耳語,咕嘟咕嘟。她放開鍋鏟,甩甩右手,窗戶外的幕色漸漸由山頭漫下來。男人要扒上兩大碗飯呢,她笑笑的計算著。

*不管你是用走的、搭車、乘船或者選擇飛機………

用錫箔紙做一艘銀船,開心的茄子與蒜味奶油上台,烤箱預熱後,她封起船艙,讓銀船遊盪在熱流裡。一鍋燒開的水正用鍋蓋呼喊,油鹽下水,敏豆與紅蘿蔔出場。啊,豆腐,她笑了。再起了熱油鍋,煎出一片片薄薄的金黃,然後用韓國泡菜煨著。

湯呢,給他一泓藍色的湖水吧。

在牆角說了一天不堪往事的小蛤蜊,心裡的灰塵該吐盡了吧,她搖搖頭,可不許你們一肚子窩囊氣跑到他的肚子裡喲,她滴下一滴麻油當催告劑,不吐不快呀,她心裡默默的說。細細的薑是湖裡的水草,提鮮的僅僅是一小撮的鹽。

*可是不管你旅行到哪裡,你會發現全世界都是一樣的………

男人常常問她,願不願意跟他在一起。

可是外面的風景那麼美呢,她笑著沒有回答。

男人知道答案不會出現,便又換另一個方式問,願不願意跟他交往。

付出很多而沒有回應,是一件痛苦的事吧,她想。

笑笑,仍然沒有回答。

所有的東西都準備完成。圓盤裡的烤茄子,用水煮的紅蘿蔔與綠色敏豆間隔排列,像一圈彩色的花環;豆腐在方碟裡,層疊出屋瓦的陣仗,泡菜合該是風捎來的發芽的野蕈;小砂盅裡是墊肚子騙味蕾的肉燥,泛著油香要勾引他眼底的驚喜光芒;一碗薑絲蛤蜊湯,是藍色的反射湖光,要清他一天堵在喉間的氣。

喔,別說我不懂怎樣愛人。她的眼底升起淡淡的灰。

只是因為還沒有決定。

有時候他的委屈都看在她眼裡,真想伸手拍拍他的胸口說,沒事了、沒事了。

畢竟,還沒有決定好呀。

*男人需要一份工作,一個深愛他的妻子,以及給孩子們更好的生活………

她堅持著不肯逾越的分寸,兩瓶啤酒讓他那天晚上不加思索的說出傷人的話。

她心裡是知道,他是該怎樣愛的,只是還不能決定。

一桌小小的暖意飛散著,它們將順著他的喉嚥下肚裡,慢慢撫慰他一天的煩躁,就讓這樣的溫暖暫時替代未知的那雙手,輕輕拍撫他的胸,熨貼他的心吧。

*Oh,全世界都是一樣的,男人需要一份工作,一個深愛他的妻子,以及給孩子們更好的生活……

天越來越暗了,她穿上外套,關上了門。

離開。
 
 
本文原張貼於夢想行星PChome新聞台(2002-03-25)

本文同時刊登於
明日書城感覺生活明日書城感覺生活
原文刊載於夢想行星新浪部落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