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一個念頭當掉自己,也當掉全家‧‧‧

圖檔拍自:2009-09‧台大校園‧天使花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選擇科系時,美慧為難地看著坐在左右兩邊的父母爭吵著。

爸爸說:「讀經濟或國貿對女生比較好。」

媽媽說:「讀商?我們從小讓她唸私校,

又不是要栽培她做小會計,外文系,往國外發展一定要唸外文系!」

最後,爸爸不敵媽媽,美慧進了外文系。

大一的課程對她來說也很輕鬆地過關,大二以後,功課難度增加,她一點也不了解西洋文學史考題中Achilles的盾牌有何意義,

因此她嘗到人生的第一個當掉經驗,美慧覺得好煩,盾牌的意義有那麼重要嗎??

但是當她遇到以嚴格著名的口語訓練老師,當了之後,暑修又當,開始了她的惡夢。

瞞著爸媽,美慧悄悄地降轉到國貿系,她想,起碼商學科系是爸爸認同的吧。

不料,爸媽發現後,一起北上逼美慧轉回外文系。再重讀,仍然要過的關卡還是存在,美慧又被當了。

那天晚上,她想起看見老師就忍不住發抖的心情,以及當了又當爸媽生氣的表情,

坐在頂樓吹著陣陣的涼風吹著風,如果能像隻鳥飛得遠遠的該多好啊,

美慧張開雙手將書及跟自己迎風拋出…把自己當了。

原文刊載於夢想行星新浪部落


 

大部份的人都會循著一般的讀書、上班、結婚、生小孩的「步驟」,認為這樣才會達到最好的高峰。

事實上,在這些過程裡,我們常常認真的執行步驟,卻忘記步驟裡人的存在。當一切安心妥當的安排,出現了不按牌理出牌的狀況,我們會想:怎麼會這樣?為什麼你不乖乖聽話?

上面的故事裡,沒有試著了解女兒的想法,於是女兒做出他們最難接受的結果,把自己當掉,也把爸媽都當了。

我們覺得最好的,雖然在別人眼中不一定是最棒的,我們希望的,雖然不一定得到,但沒有必要因為別人而自己當掉自己,因為是你在當你自己,別人不是你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當掉 全家都當掉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